close
PChome Online電子報
 
 

12

fbbanner

 


From: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mailto:epaper@msx.epaper.com.tw]
Sent: Tuesday, August 07, 2012 5:52 PM
To: 寶瓶希望教室 ( HTML 圖文版 )
Subject: 比「祕密」清晰的祕密 (一)

 
每週 三 出刊.2012.08.0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終於看見
比「祕密」清晰的祕密 (一)
【一次解決】男人尺寸大小的問題
Corpo訂製襯衫為您量身訂做! 899最便宜
本期簡介  

我終於看見

華人教養的當頭棒喝──扭轉華人教養,讓每個人活出最大的價值與可能性。

90%的華人教養:「小孩永遠都不夠好」,我們習慣看見自己和所愛的人,不夠、不好的一面,我們將要求美化為:「我是為你好。」
我們對家人、對另一半、對孩子,充滿隱性的要求與期待,那是「有條件的愛」。當負面和批評內化為每個人心裡很深的相信,愛人與被愛就離我們好遙遠。其實,我們也曾經是某一個人或是某些人心中的明星,我們的星光也許亮了很久,也許只是曇花一現;但是,我們的星光,一直都在。看見你身上的星光,路途遙遠,但你每走一步,你都會覺得自在與喜悅;每一步,都是一種值得。
我終於看見  

比「祕密」清晰的祕密 (一)

原來我沒有不夠好

新加坡有一份關於華人教養的報告出版。這一份關於華人的教養報告提供一個調查的結果:華人社會的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當中,90%的溝通,不論是言語上、語調上或是/以及肢體上和態度上,給孩子的都是負面的訊息。換句話說,華人的教養是「負面教養」。

老實說,初看這個結果,也沒什麼好驚訝的,畢竟每一個華人的腦袋裡誰都明白,不就是因為我們認為:愛之深,責之切,還有這樣的管教是為了可以不讓孩子變壞嗎?所以,其實每一個華人心裡都已經習慣去認同這樣的教養,也認為這樣的「負面教養」是沒問題的。

華人的教養是「負面教養」!這是所有華人都知道,都看得到,不過也從來沒去仔細研究的教養方式,而且裡頭竟然有一個最大的祕密!

這個祕密就是:難怪,我們都會對自己的批判最大、最多。難怪,這個模式一代傳過一代,傳到現代,是每個華人內心會偷偷不喜歡自己的緣由!難怪,華人會是情理法這樣順序的民族!難怪,華人老覺得賺錢辛苦!難怪,在國際世界的舞台上,華人老是在陪襯西方人!

華人的負面教養對每一個華人的影響是深遠,而且是普遍性的。它對於每一個人自身、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和這一個世界的關係的影響是有脈絡可循的。

這個負面教養為華人的生活面相提供了很多的答案。這個基礎造就了華人世界在修身、齊家、治國和平天下這四個領域注定和不同教養文化的種族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華人的教養是「負面教養」這一個資訊,讓我們首先可以擁有一個最大的不同看見:
原來我不是錯的,我不是不夠好,我不是糟糕的!(I’m not wrong, I’m not “not enough”, I am not awful.)

這個訊息,提供給我們每一個華人一個重新看待自己的選擇:我是個好人!I am a good person!
而這裡頭還有個很重要的意涵:身為一個人,我是足夠的I am enough as a person!既然我是個好人,我是個足夠的人,所以我做錯事、犯錯,那是我的行為,而且我知道行為可以進步以及被糾正,並無損我是一個好人,是一個足夠的人。

原來華人的負面教養是拿一個人後天的行為來定義和決定一個人是怎樣的人,難怪,負面教養下,每一個華人個人都因為被放大和強調負面、不足,而這一個負面化又隨著權威的不可撼動性,致使每一個華人成長到十二歲以後,開始將這些負面和批評內化為每一個人內在很深的相信,然後,用窮極一生的力氣要去掩蓋,避免那些所謂的「不對」以及「不好」的行為露餡,暴露出自己內在的羞愧。

簡單的說,華人被教導一生,
要追求:名fame、利fortune、認同recognition;
要避免:錯wrongfulness、丟臉shame、愚笨silliness & dumbness。


所以,華人的負面教養是這樣:一個人的行為和一個人的成果=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而這個人在負面教養的價值觀下,很早就被教導和決定自己是一個永遠都不夠好的人。這樣的人生,怎麼會懂得贏的真諦呢?

所以,這一份看來平凡無奇,關於負面教養的資訊,對我而言卻像是當頭棒喝,反而給了我完全正面的動力和同理心,幫助我找到人生方向,開始讓我清晰得一點一點看見身為華人會經歷的種種狀況和它背後的原因。

同時,對我個人而言,它讓我在生活上實踐醒覺16年後,終於開始進入接受完整自我的過程,這個過程是讓我成為正面的人的過程。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2-08-01 山毛櫸的回饋
2012-07-25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八)
2012-07-18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七)
2012-07-11 在教育上學到的事(六)
主編推薦  
外食族5招聰明吃
限時搶購,0元秒殺專案
繽紛!2012年熱氣球嘉年華
投下神聖的一票得主就是你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寶瓶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lin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